close
Blogtrottr
旅遊美食
旅遊美食:由編輯為你悉心彙整,提供熱門的國內外遊程、觀光勝地、美食小吃介紹和實用旅遊指南,及網友熱心分享的旅遊美食經驗談。還提供各國旅遊局、旅行社、航空公司的優惠訊息,想撿便宜去旅行,千萬不可錯過。
徐仲/熟成肉品
May 22nd 2013, 17:19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熟成能讓肉品有不同風味,圖為乾式熟成菲力牛排。 記者陳再興/攝影
咖啡館中,手上的書又翻過一頁,身旁的小女孩乖巧無比,坐在位子上看故事書。這是朋友的孩子,原本應該是溫馨感人的老友聚餐,莫名其妙成了我的保母初體驗。抬頭看看天色,我闔上書本,捏捏孩子臉頰輕聲問她,叔叔對吃略懂,你想吃些什麼?

「叔叔,你聽過乾式熟成牛排嗎?」小女孩天真試探。

「這些有的沒的字彙是誰教你的?」我忽然有些惶恐,冷靜詢問,下意識護住皮包。

「電視講的,說是台灣廚師自己做的,是最好吃的牛排。」女孩怯怯回答。

於是我請她坐好,很認真地告訴她,電視上許多資訊並不精確,因為台灣廚師不太可能自己做乾式熟成牛排。

拿起紙筆,耐心地慢慢解釋,熟成是一種緩慢的化學變化,當動物生命結束,肌肉中的酵素失去控制,會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質和肝醣,讓肉品有不同風味,也讓肉品逐漸柔軟

「自屠宰場運到市場的這段期間,肉品就開始熟成,所以你買到的肉品,不論是牛肉豬肉或雞肉,都是熟成肉品。」我特意強調。

熟成又分為乾式和濕式,乾式熟成必須讓肉品吊起懸掛,處於1-3℃和70-80的相對濕度,藉由重力讓肌肉伸展,低溫抑制微生物發展,濕度讓水分緩慢蒸發,肉質才會有獨特的風味。濕式熟成則是將肉品包在袋子中,同樣進行溫溼度控制

台灣的牛排大多由國外進口,廚師將包裝打開,再將肉吊在溫濕控制室,只能算混合濕式和乾式的熟成牛排,因為包裝時已算濕式熟成啦!

「因為所以,很遺憾沒辦法完成你的願望囉!」我有種欺負小孩的罪惡感,同時也為了成功拯救皮包而歡愉。就在此時,接到女孩媽媽的簡訊,請我幫她帶孩子去吃晚餐,她還想繼續逛街,餐費她會處理,大家友誼長存。

我默默再讀一次簡訊,然後轉過頭,看著失落的小女孩,嘴角上揚笑著問,想吃乾式熟成牛排嗎?

她抬起頭,眼神帶著疑惑,但依舊好奇點頭。

「叔叔剛剛忘了告訴你,乾式熟成牛排不用自己做,餐廳只要直接自國外進口,事情就解決了。我恰好知道幾家不錯的餐廳哩。」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