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全球觀察
全球觀察:提供全球視野,掌握地球村的政治焦點、財經脈動,深入報導各國社會現象,並體察其文化特質。
長城上的英國「阿甘」
May 28th 2013, 06:56

【2013-05-28 新華社】

姚欣沿著長城長跑的威廉·林德塞將自己稱作英國的「阿甘」,一位在遙遠而陌生的中國尋找人生冒險的跑步者。

1986年林德塞第一次來到中國,隻身一人,沿著長城從嘉峪關跑向山海關。

「我一直都在跑。」林德塞很高很瘦,穿著一身戶外裝。當時學習地質學的他剛從大學畢業,在石油勘探公司工作,他辭掉工作,來到中國,探尋這個陌生的國度。

「那時的中國對於我這樣一個英國的普通少年來說,要比月球還要陌生。」如今已50多歲的林德塞說。

11歲時,他在地圖冊上看到中國,那時的他從來就沒有在新聞上聽到過有關中國的報道。「當我看到地圖上這個神奇而又陌生的地方,我的想像力就被點燃了。我覺得長城對我而言意味著冒險,意味著所有魔力的集合。」他發誓,一定要去中國,把長城從頭到尾走一遍。

上世紀八十年代,他終於踏上長城之旅時,中國的很多地方還沒有對外開放,他獨自一人,只有父母的一些資助,沒有時間多做逗留,所以他總是在跑。

「我是怎麼成功堅持下來的呢?當時我也不知道,我有一種信念、一種決心或者說一個愚蠢的想法,就是,我一定成功。」他說。

事實上,這次長城的探索還取決於一些「陌生人」,這些人是許許多多樸實的中國農民,他們為林德塞提供水、食物還有住處。

「我住在當地農民的家裏,他們慷慨地把家裏不多的食物跟我分享。而很多時候,我也願意住在野外,就在長城邊。那時候我總是又渴又累。」他回憶說。

27年前,林德塞將路上的故事記錄在日記裏。在日記本的第一頁,他用中文寫下:「親愛的中國朋友們,我叫威廉,是一名英國人,一個人走長城路,所以我不會一個人成功,你能幫助我,給我一點水一點飯還有一個地方睡覺,謝謝。還有一件事,如果你能簽字,請拿我的筆記本寫下你的長城感言。」

林德塞記得,一位甘肅老鄉在他的本子上寫下:從山海關到嘉峪關,長城是巍峨的建築,但在我們這裡,它只是一堆可憐的小土坡。

「那時,我每天走40公里,每天要保證食物、充足的水、充分的休息,保證我的狀態良好。我每天都走一點,這個偉大的旅程就是由這些小的旅程所積累完成的。」

1987年,他終於抵達了長城的最遠端「老龍頭」,這一路,他穿越了甘肅、寧夏、陜西、內蒙古、河北和北京等地。

回望這段旅程,林德塞簡直不相信自己完成了這段旅程。他交了很多朋友,留下了很多故事。他將這段「阿甘」歷程寫成了一本書,在英國出版。

這本書出版後,他得知,在1908年,曾經有另外一位威廉也曾沿著萬里長城行走,從山海關走到嘉峪關。於是,在2003年,小威廉收集了老威廉的照片,沿著長城去尋找那些拍攝地點,然後再拍一張照片。

「兩個威廉在長城上相同的地方拍照,照片看起來就是歷史的重疊,」小威廉說,「我在看照片對比時,意識到我可以讓中國人、中國政府及長城相關社區更加嚴肅地考慮長城的未來,從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長城的新舊對比,以及長城的變化。

目前,林德塞已出版了6本書,其中5本關於長城。他最新的一本英文書封面是他自己所選,是一張長城的照片,上面沒有一個字。

「大家都去過長城,會發現很多磚塊上被刻滿了字,所以我想傳達一個重要的信息給讀者,那就是在長城的城磚上不應該亂寫亂畫。」他說。

【2013-05-28 新華社】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