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慢慢讀,詩/沒有墓碑的草原、餘生
May 21st 2013, 20:27

《沒有墓碑的草原》──敬致作者大野旭教授

往昔 草原是沒有墓碑的
死去的親人與大地成為一體
是合葬 也是重生
來年芳草遍野 是文化深處
對大自然的孺慕與疼惜

如今 草原也是沒有墓碑的
遍野都豎起了蠻橫的鐵絲網
大自然的循環被迫斷裂 走向死亡
所有的生命最後只能與文化合葬

其中原由 後人
或許可以從你的書中探究
而我們的悲傷呢
那時會在何處 在何處隱藏?

餘生

前天下午 終於把雲青馬也給賣了
那個南方來的馬販子還直誇 是匹好馬
而我把韁繩交出去之後
就再也不敢回頭 不敢回頭看牠

昨天夜裡 去打了點兒酒
順手就把馬鞭丟在西街巷底 忘了
是一個什麼人家的門背後

今天早上 來了個客人
他說是替博物館收購的
叫我別擔心 以後想看我的馬鞍還有
只要買票入場 那個民族博物館
就蓋在城東的十字路口

現在的我 應該學著做個體面的城裡人了吧?

可是 老弟啊!
我想你是不知道的 在我的心裡
還有許多 許多條活著的蛇啊!
帶著北方的寒氣和怎麼也不肯走遠的
悲傷記憶 牠們纏著我咬著我
悄悄地和我說話

(悄悄地 牠們不斷責問:
 你還有沒有心肺?有沒有靈魂?
 你沒聽見那匹老馬的蹄聲
 停了好幾次嗎? 那天
 好歹你也該轉身向牠揮一揮手吧?
 ………
 什麼博物館? 有一次才剛進去
 你不是找個門就逃出來的嗎?
 那滿牆滿屋子的馬鞍啊?
 不是讓你心裡堵得直犯疼嗎?
 ………)

唉!我說老弟啊!
總說蓋起了樓房是要我們過舒服日子
其實想一想 我和我的馬鞍十分相像
現在都塞在一個小小的洞穴裡
離開了馬 離開了天空和大地
布滿灰塵 不言不語
靜靜地等待那最後最後的 結局。

內蒙古東烏珠穆沁草原一角,2002年舊貌。 / 圖/席慕蓉攝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