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心得] 原來是美男02:原來是好人?!
May 26th 2013, 18:37

作者mindy201 (人不負我‧我不負人)

站內TaiwanDrama

標題[心得] 原來是美男02:原來是好人?!

時間Sun May 26 18:37:26 2013

(內有少許與韓版情節編排的對照分析。請以理性和平的角度閱讀與討論,非常感謝您^^) (小提醒:文長XD) 臺版的第一集和第二集看完,再看韓版的一二集(大部分,沒有全部),會發現兩版 有一個整體性的差別:韓版的整體氛圍是很冷靜的,不管是泰京、新宇或美男,甚至 配角們,講話都非常冷靜自持,也因此在這當中,Jeremy的活潑率直以及服裝師大姐 的恰北北就顯得很突出。而臺灣版的每個角色,不管主配角,都有一種活潑躍動的表 現,像應該冷酷無比的泰京,其實滿溫暖的,甚至帶點喜感;原本也是內斂到底的新 宇,其實也有一些小俏皮。我在想,這好像是一種文化性格上的差異,因為自己是臺 灣人,當然是瞭解臺灣人本身熱情好客的性情(沒有要自誇啦,啊就真的常在路上受人 幫助),對於韓國人的瞭解,大部分真的還是來自於韓綜和一點點韓劇,如果觀看應該 對一般觀眾來說很生活化的韓綜,會發現不管節目內容再怎麼歡樂,韓國人對於輩份 和說話用辭仍然是非常嚴謹,絲毫不敢懈怠,一不小心就會出大事,這讓我想到有一 個韓國團體的經紀人曾說臺灣的綜藝節目:真是free style啊! 沒錯!free style是某些臺劇的特色,是種活潑、惡搞、甚至可說亂七八糟但又好 像帶有點什麼道理的創意風格,這是在其他亞洲國家的戲中比較少見的(某些日劇也有, 但那是另一種風格)。所以,發現了臺版的原來是美男是「活潑版美男」後,就開始跟 新宇一樣,非常期待有什麼好玩有趣的事發生。在這第二集中,大部分的角色都漸漸 顯露出他們獨特的性格。 【泰京】 泰京應該是兩版的角色中,差異性比較大的一個。臺版泰京(以下簡稱汪泰京XD) 在第一集中表現出他對於物品擺放位置的要求近乎苛刻、有嚴重潔癖,臺版的情節 大幅度地增加這些刻劃,就增強了他跟美男的衝突性。是的,在所有和清潔有關的 衝突中,汪泰京表現出一種幾乎歇斯底里的樣子(是韓版較少見的),像是第一集被 杰哥噴到香檳不停擦手、第二集洗澡前的樣子、手機被美男給舔了之後的表情,我 身為觀眾真的覺得這個人快崩潰了XD 然後,他也是一個性格上情緒表現比較多、外冷內熱反差較大的泰京。很多時候 他的臉上表情是比較多的,像美男要從椅上掉下來、搶手機,這也是臺版活潑氛圍 的點之一。至於為什麼本文副標是「原來是好人?!」呢?因為不只美男發他卡, 我也覺得他人滿nice的啊!像第一集把小弟弟扶起來(臺版才有這段),其實他跟小 弟弟是有一段距離的,也許小弟在他跑過去之前就能自己站起來,但是他馬上就跑 去扶了,還忘記他有潔癖用嘴巴咬了機票(不過要說是bug也行啦XD)這是好人啊! (至於為什麼美男的想像也覺得他會扶小弟呢?或許是因為美男是見習修女,覺得 大家都是好人吧,你看她後來不是發卡給泰京了嗎XD) 第二個好人點是他因為擔心跑去醫院找美男,跟韓版不同的是汪泰京在醫院的時 候邊講手機邊遮遮掩掩,一直很怕被認出來的樣子,然後傻傻的美男直問說:「你 是在擔心我嗎?」這時候他其實有點所謂那種傲嬌的表情出來:他是有擔心,但是 又不承認。在第二集裡面,除了他一再被美男惹到很兇狠之外,其實我覺得他是一 個不被瞭解又不懂得辯駁的小孩,很多時候我以為他要飆人了,但其實沒有,只是 簡單地說出來他的想法,然後就接ending,因此給人家很傲的感覺,但並不是兇狠。 例如,他把美男從房間拉下去(說真的,到這邊我能理解他為什麼這麼怒,美男 是真的有點白目,或說太不懂人情世故,不過我還是愛她^^),杰哥一開口就數落 他一頓,但對他來說,他是很委屈的: 我是主唱,現在莫名其妙多出一位主唱,我的歌可不是任何人都能唱!好吧雖然他 真的滿會唱的沒錯,但為什麼老要犯泰京條約呢?我不是都跟他說了嗎?現在又害 我被誤會打人,但我根本就沒打人! 而且杰哥的反應並非是「我相信你們沒有不和」而是「你再這樣不就更讓不和傳 聞被坐實了嗎」,事實上這表示,杰哥(跟其他人)都覺得是泰京脾氣太大,一開始 就給美男下馬威,美男是受害者。雖然歌迷站泰京這邊,但是媒體是希望有好戲看 的。 然而即使如此,杰哥數落他之後他也沒有對杰哥不禮貌(我以為表情跟台詞都會更 兇啦),只是不爽但簡單地說「他不搬,我搬」,之後在電梯中跟杰哥講電話、用視 訊對話,態度雖然不至於非常好,但也還是配合,而且說真的,杰哥跟他說話還是很 有耐心的,感覺像一個哄兒子的爸爸XDD 當泰京坐在沙發上怒摔手機和吉他絨毛娃娃後,又說「我根本就沒打人!」那種 苦惱的樣子突然讓我覺得有點心疼,因為他確實不懂得去跟大人(?)杰哥或其他人, 甚至美男溝通,他只知道豎立一道牆(即泰京三條約)不讓人靠近,但不知道如何去 解決問題,因為以前他跟別人都默默地保持良好的距離,從來沒出過問題,殊不知 美男這小子一直侵犯他的界限。 設界限是沒有問題的,只是會不會泰京設得太嚴苛了呢?有可能喔,至於為什麼 呢?可能跟他跟媽媽慕華蘭的關係有關。 另外,在洗澡時自言自語說「不會等我洗完澡冷靜下來再跟我談嗎」,這裡也讓 人覺得泰京你根本就是個好人嘛裝什麼兇啊XD。(韓版也有這句,不過韓版是一進 浴室還沒脫衣服就講了,汪泰京是一邊脫一邊講) 喔對了,泰京跟杰哥感情很好還有個證據是,除了他確實有聽杰哥的話之外,他 還在杰哥發錯信那邊把信唸出來,小小捉弄了他,相當可愛,也有點溫馨。 【美男】 對於程予希演的美男(以下簡稱程美男)我可能到一個花癡飯的程度了XD 但我會 好好說明為什麼的。程美男在第一集就讓我們看到她的堅毅,在第二集則是看到 她的迷糊、趨近有點白目的善良XD、脆弱但不服輸的一面。 前面泰京part說的能理解他對美男的生氣,是因為如果我們是泰京,甚至是自己 時,第一,被吐到嘴巴真的是非常噁心的事,雖然說我沒有嚴重潔癖可能不至於昏 過去,但我可能會希望自己是昏過去的XDDDDD 好,事情過了就算了,殊不知接二 連三的打擊一直來,讓原本就對美男的存在很不自在的泰京更抓狂。而美男最白目 的一點是,泰京已經再三重申他的條約,但美男卻還是一再闖入。其實美男的確是 一番好意,一般人是會接受的,但是泰京不是一般人,他是一個還沒長大、拒人於 千里外的孩子,所以他不會接受,只會想到自己不舒服(但我也能理解他的不舒服, 因為我個人也是會覺得,啊就叫你不要再進我房間了為何還要進來我跟你很熟嗎─ 我也是一個不太喜歡人家沒經過我同意就擅自進我房間的人)。 而美男呢,則是一個非常單純善良的孩子,她覺得做錯事就應該要彌補,把泰京 房間弄得一團亂該去收拾,這原本也沒什麼不對,相信她受到的教育一直都是這樣, 而且在修院中她也不至於遇到像泰京這麼龜毛的人,做錯事她大概都有彌補以及被 原諒的機會,殊不知她一來到外面的世界就遇見大魔王XD 所以程美男在各種受委屈、受到驚嚇、挫折、感到無力的表情都演得非常好,尤 其是她被小強嚇到被新宇公主抱的時候,那皺眉的樣子真的是非常惹人憐,但又很 自然。程美男另一個可愛的地方是,她雖然很單純(裝男生裝得不太像、在淋浴間 嚇到差點出不去),但是腦筋很靈活,像是韓版沒有的舔手機這一招,除了有讓觀 眾笑倒的功能之外,也表現出她反應很快+真的很有決心跟哥哥一起完成夢想,像 她雖然感到很受挫,可是如可蒂姊所說她並沒有逃跑,實是一個勇敢的孩子。 【新宇和Jeremy】 韓版的美男很久前我只看過幾集,那時對新宇的印象就是:是個淡定哥來著。所以 即使跟著臺版重看了一下,印象還是沒變,也因此第一集的時候什麼想法(因為仁德 演得跟原版滿像的)。第二集中,新宇跟Jeremy有很多對手戲,當然跟美男也有,但 因為跟美男的部分幾乎跟韓版都差不多,所以他跟Jeremy的很多「竊竊私語」就變成 亮點。臺版Jeremey的活潑程度倒是跟韓版不相上下,不過多了很重的好奇心,而且非 常挺他的泰京哥,也因此新宇跟他很多哥倆好的場面讓我覺得挺好笑的,尤其是「好 玩的事要自己去探索」那段,會覺得黃新宇(仁德姓黃)挺有趣的,雖然是隔岸觀火貌, 但也會時不時損好哥兒們一下,有點俏皮。 當然,幫美男蓋浴巾的經典場面是溫柔新宇的招牌,但我覺得臺版獨有的「小強公 主抱」更加強了他的溫柔以及說明他動心的開端。 為什麼要設計小強公主抱呢?雖然有人覺得這讓美男的女性特質太突顯,但現場的 人卻不覺得而不太合邏輯,我倒覺得不是太大問題,這段除了表現出Jeremy是個調皮 的小孩、挺他泰京哥之外(因為他不喜歡美男來了之後造成他們團體的崩解),當然也 表現出新宇確實是很溫柔敦厚的人,並且對美男有點動心。因為如果站在那邊的是泰 京,想必泰京是會把她推開或往後退一步;若那邊站的是Jeremy,不用說一定被整更 慘,就因為站在那的是會無條件抱住她的溫柔新宇,才讓他們兩個又有了肢體接觸。 很多愛情戲都是從肢體接觸開始的,所以新宇的動心這樣慢慢鋪陳就更有意思,而 且跟泰京/美男的戲劇性衝突相比,就有更大的反差,這樣往後兩男一女該怎麼發展, 值得期待。 【慕華蘭】 第一集只看著電視自言自語說這孩子像我嗎的美豔資深女星,是泰京的媽媽。還是想 再讚嘆一次,田麗跟大東真的很適合演母子啊,以大東演過的戲來說,跟他外型及氣質 最像的媽媽真的就是田麗。這對母子在電梯中的對峙戲非常有張力,在韓版中就是一個 經典場面了。韓版是電梯開著,子在內,母在外,兩人先遙望了一番。臺版也是子原本 就在電梯內,畫面帶到樓層燈正在一層層亮,可以感受到兩人即將對上的一種緊張感, 電梯門一開,兩人的表情就很有戲。 這段對話中稱謂的部分改成符合臺灣文化─現在如果我們對爸媽直接以敬稱稱呼 「您」,這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家教非常嚴格,屬於傳統教育,但現在很少情況;另 一種就是跟父母關係非常疏遠,類似對長官或在公事上的口氣。雖然這點對於沒看過 韓版的人影響不大,但我還是想稱讚一下劇本改編上的用心(因為有些臺戲的例子是沒 改好、或甚至編劇是韓國人,在稱呼上對臺灣觀眾來說會有不理解、不適應的部分)。 兩人簡單幾句話,就能讓人理解雙方關係的緊張及緣由,由此可見韓版劇本的出色。 泰京,在媽媽面前仍然是一個鬧彆扭的小孩,而慕華蘭,是一個想要再跟孩子親近些卻 一再受阻而感到無奈的明星媽媽。有媽媽卻要假裝不認識,這對孩子是很大的傷害,所 以搞得他現在不懂得如何與人相處,可是孩子內在還是有柔軟與渴望母愛的一面,否則 他不會把媽媽的專輯搜集得這麼齊全,更不會也選擇成為一位成功的歌手。 田麗的外型雖然冷豔,但她演技是很驚人的,什麼樣的媽媽都可以到位,所以很期待 她之後跟兒子的對手戲,說不定會讓我們哭得很慘啊! 【其他小可愛之處】 當然就是那些臺灣萌囉!泰京在醫院、美男在公園那邊我真的笑到無法克制,除了美 男沖天炮頭很可愛以及她驚恐的表情很生動之外,「修理玻璃~~~~~修理紗窗~~~~修理湯 阿門(臺語)」這種我們小時候的記憶就這樣出現了實在是太有臺味了啊!雖然地瓜這樣 的叫賣比較少見,但立刻就勾起我們對各種小吃叫賣聲回憶了啊!還有燒肉粽和蹦米乓 (臺語)(可以參考臺版的絕對達令,蹦咪乓戲份很重XD)......好有感覺啊! 還有: ◎ 杰哥的跑跑跑被林秘書搶梗了,很自然又很好笑! ◎ 杰京視訊那段(跟韓版有一點點不同),臺版有置入一些公益單位,很不錯的點子! ◎ Jeremy發現京男二人在吵架,跟同伴說電梯打烊也滿妙的,不過,那邊不是二樓 而已嗎?(應該說我們要響應節能減碳,走樓梯就好XDD) 【不可分類小碎唸】 ◎ 淋浴間那邊的節奏精簡很多,一氣呵成!而且少了美男聽院長修女說話的幻想片段, 就少了一直依賴院長修女的感覺,符合程美男的堅毅特色。雖然說沒有黃色小鴨鴨 馬賽克有點可惜,但是臨演也選得不錯呢!(尤其是有特寫的) ◎ 美男在宿舍房間醒來前的夢境,不得不說她的長假髮真的是......不太自然啊! ◎ 泰京練習室疑似吃豆腐抱美男那段,氣氛很微妙呢,泰京在抱的時候那表情變化真 是超有戲的,而且新宇在旁看到表情似乎有種細微到看不見的吃醋感?! 究竟未來會如何呢?被舔的手機將會帶給美男什麼遭遇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7.141.109 ※ 編輯: mindy201 來自: 59.127.141.109 (05/26 18:59)

ellast:期待阿~~~ 05/26 18:5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